高清海教授

庆典活动

“高清海哲学思想与我们的时代”座谈会在吉林大学成功召开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19 丨 阅读次数:

为了纪念高清海先生逝世13周年和传承先生所开创的吉林大学哲学学科传统,2017年10月14日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高清海哲学思想研究中心主办的“高清海哲学思想与我们的时代”座谈会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904会议室召开。来自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20名高校学者与会,就如何对待高清海先生留下的哲学遗产,如何把握变化了的中国,如何在历史发展和社会变迁的脉络中理解和推进高清海哲学思想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主题发言中,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就高清海先生构建“哲学自我”的理念创新、观念变革、时代精神、人类意识与理论自信做了精彩的发言。吉林大学高文新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出发重点讨论了高清海先生摆脱苏联教科书模式的哲学努力对中国哲学未来发展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吉林大学孙利天教授以“表达时代精神的世界观哲学”为题讨论了高清海先生做出的哲学贡献,并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与发展高清海哲学思想做出了简要的提示。辽宁大学郭忠义教授重点讨论了高清海先生的哲学思想如何准确切中自己的时代,并引领时代精神的健康发展。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其他学者还围绕高清海先生的实践观点的思维方式、类哲学、市场经济研究等方面讨论了高清海先生的学术思想对我们时代社会发展的反思。会议对高清海哲学思想与我们时代关系的深切反思,对我们继续推进高清海哲学思想研究和对我们时代的哲学把握必将显示出其巨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