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海教授

先生介绍

  

       高清海教授1930年1月4日生,黑龙江省虎林县人,满族,生于著名爱国抗日将领家庭。1935年起在新疆读小学和中学,1948年考取吉林大学前身的东北行政学院教育系,1950年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1952年7月回吉林大学(当时名为东北人民大学)哲学教研室任教。1956年因教学科研成绩突出,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时年仅26岁。1978年晋升教授,任哲学系副主任,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任哲学系主任,成为首批博士生导师、首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982年任吉林大学副校长,1987年任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兼党组书记,2003年任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顾问、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顾问。2004年10月14日12时45分,高清海教授因病与世长辞,享年74岁。


       高清海教授是当代中国著名哲学家,为繁荣和发展我国哲学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20世纪50年代,高清海教授在刘丹岩教授的影响下,摆脱教条主义学风,坚持独立思考,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对当时流行的前苏联的哲学教科书体系提出批评,先后出版了《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关系》《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剖析唯心主义》等著作,在学界产生广泛影响。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高清海教授重新焕发了学术青春,在中国哲学界展开哲学观念变革与哲学体系改革,以理论的方式推进了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高清海教授的主要代表作《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哲学与主体自我意识》《哲学的憧憬》等先后荣获国家级优秀教材一等奖、全国高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等奖励。1997年出版的六卷本《高清海哲学文存》,以及2004年出版的三卷本《高清海哲学文存》,为中国哲学界遗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哲学财富。


       高清海教授的贡献和影响不限于哲学学科,他的哲学思想在整个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都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的哲学思想成为了文学、史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重要的理论资源和学术资源,他的社会发展理论构成了经济发展学、政治发展学、法律发展学的重要学术基础。高清海教授在担任吉林大学副校长和学术委员会主席期间,积极谋划人文社会科学和学校事业的发展,致力于创新务实严谨的学风的养成,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学科建设,为吉林大学优良学术传统的形成和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建设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在五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高清海教授以为学做人的典范和大道理感召、教育学生,以独立思考的“笨想”、史论结合、理论和实际结合的方法培养学生,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界培养了一大批知名的中青年学者,受到国内同行的羡慕和赞美。由于教书育人成绩显著,高清海教授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5年他还获得香港柏宁顿(中国)教育基金会首届孺子牛金球奖。高清海教授是吉林大学哲学学科的创始人之一,是“文革”后几十年来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学术带头人。我校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1981年首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成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最近我校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通过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专家评审。高清海教授为我校哲学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最重大的贡献,他是名符其实的博士生导师、名师和哲学大师。


       高清海教授关心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数十年兼任吉林省哲学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吉林省委和政府也给予他很多荣誉,他曾被评为吉林省省管优秀专家、吉林省中青年有特殊贡献人才、吉林省直先进工作者、吉林省优秀教师等。2003年荣获吉林省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四十年突出成就奖励。


       高清海教授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国哲学界公认的最有影响的哲学家和理论家之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改革和哲学观念变革的最有力的推动者,是我国哲学界中青年学者最敬重的哲学导师,他以哲学改革和观念变革的方式参与和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的伟大事业。他生前发表的最后一篇文章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需要有自己的哲学理论”,他企盼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