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海教授

纪念文章

系列纪录片《远行者高清海》之一《梦里关山》配文
作者: | 来源:《发现长春》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16-04-15 丨 阅读次数: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2004年初春,罹患肺癌的高清海卧床静养,他的老友兼同事张维久前来探望。两人的内心都很清楚,这也许是最后的相聚了。
 

2004年10月14日,天显日蚀异象,就在这一天,高清海停止了思考,走完了他七十四岁的人生旅程。
在高清海的追悼会上,放眼尽是赶来为恩师送行的弟子门生,不下。
 

吉林大学的校园网络论坛上,高清海逝世消息发布后,跟帖无数,一位外系学生的留言最有代表性:“早就听过高老爷子的名字,但没机会听过他讲课,这样的人走了,太可惜了。”
高清海治学执教五十余年,门下仅博士生就有四十八人之多。
 

正是因为高清海的创新精神,有人评价他是“哲学家的头脑,艺术家的灵魂”,有人则持反论,认为他是“艺术家的头脑,哲学家的灵魂”。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逻辑的严谨与思维的灵动,孰轻孰重,每个人都不妨有自己的认知。而他的女婿,有过军旅经历的傅耕石博士则强调,他在先生身上,感受最为强烈的,是“军人的气质”。
 

病痛折磨下,高清海先生展现的钢铁意志,确实让人联想到战士的刚强与硬朗。虽然高清海没有戎装沙场的经历,但是他的父亲是一位颇带传奇色彩的军人:抗日名将高玉山将军。
高清海出生于1930年1月4日。在高玉山将军与日寇血战的那段日子里,他只是个3、4岁的孩子。戎马倥偬的高玉山未必来得及对儿子有何耳提面命,但是金戈铁马入梦来的经历,已在潜移默化中将刚毅深沉、百折不回的军人气质,融入到高清海的血脉中。
 

多年以后,高清海为学生的作品作序时,慨然写下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破万重关”的句子。前两句话是书生老调,而“破万重关”之言,需要怎样的曲折转进、明心见道,需要多少次起落煎熬、阅尽沧桑,方能修得这样的豪迈与从容?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