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海教授

纪念文章

系列纪录片《远行者高清海》之二《雏凤清音》配文
作者: | 来源:《发现长春》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16-04-15 丨 阅读次数: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1948年沈阳解放,风尘困顿的高清海终于迎来了命运的微笑。这年年底,他考入了东北行政学院,也就是后来的吉林大学。十八岁的少年,此时不会想到,今后自己的命运将会与这所大学紧紧联系在一起,自己的名字将会成为这所大学的金字招牌之一。
 

1950年,学业突出的高清海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哲学研究生。这里是苏联的专家、苏联的教材、苏联式教学,对学生的要求异常严格,往往得把整本书都背下来才能通过考试。用高清海的话说,“每次考试,不扒层皮也要掉几斤肉”。
在这样的压力下,两年之后,高清海修成正果。
 

1956年的春天,校长匡亚明屡屡从旁人口中听到,哲学教研室有一位讲师,课讲得十分好,于是,他专门前去旁听。一节课下来,匡亚明也忍不住连连点头。之后,他又找来高清海发表的几篇文章阅读,更是赞不绝口,于是力排众议,将26岁的高清海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当时校内颇有一批人,认为高清海年纪轻、资历浅,不够资格。匡亚明对持反对意见者坦然说道:“你们谁有高清海那样的教学水平、学术功力,我也晋升他。”闻者哑然。 
 

在匡亚明的年谱中记载着:
1956年7月2日 主持校委会会议,当讨论到拟提升高清海讲师为副教授问题时,匡亚明校长作为学术著作审查人首先发言,表明了支持培养新生力量的态度。
1957年8月3日 就学校部分教师学衔提升(包括高清海被提升为副教授)问题,给高教部杨秀峰部长写信。
 

在当时举国上下对苏联模式哲学无比推崇的大环境下,高清海已经开始认识到其中潜伏着教条主义的阴影,并为此忧心忡忡。但即便如此,他也完全可以从更微观的角度切入,以更审慎的态度阐释。
不走捷径的高清海,直接以革命导师的观点做靶子,亮出自己的推论,这种孤身犯难的理论勇气,独立思考的治学态度,锐意创新的学术追求,堪称当代中国哲学研究的典范。
日后高清海的弟子们总结其哲学生涯的四次理论创新努力,将1957年的这一次视为首战。高清海总不忘强调,这篇文章首先得益于刘丹岩的启迪,而且还有很大的局限性。如此胸襟气度,正是“治学为人,其道一也”的最佳写照。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