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海教授

纪念文章

系列纪录片《远行者高清海》之三《吟啸前行》配文
作者: | 来源:《发现长春》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16-04-23 丨 阅读次数: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1959年,高清海被取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学资格,被调至欧洲哲学教研室,在当时的环境下,这并非普通的调任,更类似于发配。

文革开始后 ,高清海不但彻底失去了教学的资格,还一度被关进黑屋,惨遭批斗,接着又是全家下放到农村接受改造。从1969年到1972年,高清海白天下地干活,晚上青灯独守,故卷常翻。马恩的著作,被他一遍又一遍的精读。

  

高清海执着于内心的真挚与学术良知,严守住自己的精神阵地。他经常对学生说:“你既然选定了这样一条道路,就应该勇于坚持真理走下去。”正是凭着这样的信念,高先生熬过了十年浩劫,迎来了新一轮学术的高峰。

1978年高清海被评为教授,1981年出任哲学系主任,1983年成为国内首批博士生导师。不久又迎来了更大的学术荣誉。改革开放后,中国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高先生是第一届委员,这个地位是非常高的。

  

1983年高清海被选举为吉林大学副校长。但是他干了两年之后,就做出了令外人大惑不解的决定:主动辞职。原来在高先生看来,行政和学术是互相干扰的,他不适应行政事务的琐碎低效,他的身心始终沉浸在热爱的哲学中,所以毅然主动提出辞去副校长的职务。

淡入淡出于功名之间的这份修养,来自于青年时期的风雨沧桑。大起大落、白云苍狗的经历,使得高青海的人生焦点完全投射到对哲学的钻研之中。

  

20世纪50年代开始,苏联教科书哲学的僵化模式,就一直占领着中国的哲学阵地。高清海将思索的目光,锁定在了这一领域。

1980年起,用了六年的时间,高清海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一书的编写,这是一项喝令江河改道的巨大工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一书,被认为是“中国第一部真正突破30年代传统教科书体系,令人耳目一新的著作”,“开创体系改革的先河”,“为哲学的改革和研究创了一条新路”。

  

在学术上攻城拔寨的同时,高清海的教学生涯同样有声有色。一批日后卓有建树的学生们当年还只是青涩书生,但师生们的深层互动,在那时已经开始了。

   学识渊博又平易近人。只要有人愿意和他讨论哲学问题,高清海就像一座从不设防的城市,随时为对方敞开心灵大门。智慧与热忱,如同磁铁一般,形成了无形又强大的引力。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