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海教授

纪念文章

系列纪录片《远行者高清海》之四《托体山阿》配文
作者: | 来源:《发现长春》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时间:2016-04-26 丨 阅读次数: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先生已去不复还,潇湘弟子满天山。高清海生前在和孙利天的一次交谈中,总结一生中最为得意的事情时说:我有一批遍及全国各地的、在各自领域成就不凡的好学生。

      高清海的教学方式,和希腊哲人、先贤孔子等人大致相类。师生们在日常生活中的问答互动,渐渐触及哲学的深层。不过在高清海的哲学沙龙里,那种无拘无束、飞扬灵动的气氛要更为强烈。

       

单纯看这一件事,高清海体现的是学者的风度与包容。而两件事综合考察,不禁令人感叹:在学生亢奋的时候,能适当降温,学生犹豫的时候,能积极鼓励,这样的老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导师,他决定了学生一生的命运。

每一位师从高清海的学生,提及师生因缘时,都能动情的讲述类似的故事,末了总是忍不住泪光盈盈,感叹一句师恩难忘

       

有时,命运残酷的让人发指。在高清海开始最后一次理论冲刺时,病魔袭来。

诊断结果很快出来,肺癌晚期。家人、弟子们心痛如绞,又不敢告诉老人。但高清海很快就明白了一切。

病榻上的高清海曾经自言自语,我一生只想为人服务如果我不能再搞哲学了,活着有什么意义。这两句话,让陪伴老师的胡长栓心如刀割,独自在走廊痛哭失声。

20041014日,天显日蚀异象。就在这一天,高清海停止了思考,走完了他七十四岁的人生旅程。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2004年的10月,是一次永别。但是从心灵的角度而言,老师何尝走远。他凝重的身影,慈祥的目光,是永恒的陪伴。

且把相思泪,化作临风曲。

世界是美好的,值得为之奋斗。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