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海教授

庆典活动

高清海哲学思想讲坛(第11讲)思想的丰碑:高清海与当代中国哲学变革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05 丨 阅读次数:


纵观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哲学的发展轨迹,高清海先生是人们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思想界标。犹如康德哲学是西方哲学史上绕不过去的桥一样,高清海哲学则是矗立在当代中国哲学变革之路上的思想丰碑。尽管人们对高清海先生的学术观点和他所倡导的至思取向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同看法,但我们都应承认如下基本事实:高清海先生率先倡导的“教科书哲学体系”改革,揭开了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改革的大幕;它所提倡的“哲学观”变革,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哲学观念的更新和哲学理论的繁荣;他的“类哲学”研究,开辟了我国哲学“面向未来”的新视域;他“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需要有自己的哲学理论”的哲学遗嘱,表达了绝大多数中国哲学工作者的心声。他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和卓越的哲学智慧,引导和推动了当代中国哲学的变革。

一、弘扬哲学的批判本性------敢言人所不敢之言

苏联教科书哲学是宗教教条化的理论方式,泛政治化的独断态度,充满虚幻观念和长官意愿的理论内容。

哲学不是政治的婢女。哲学最忌媚俗、媚权、媚古。

哲学三态:讲坛哲学,实践哲学,论坛哲学。

让哲学回归(哲学)学术,讲有哲学的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在改变传统教科书哲学经验语言和思维习惯的过程中,开始把哲学教学引入哲学殿堂,使哲学教学成为关于哲学的平等“对话”,而不是“哲学原理”的高位灌输,以此体现了哲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精神。

二、慎思明辨-------发人之所未发

哲学家的能力不在于解决什么问题,他的长处只是善于在常人不认为是问题的地方发现问题,在人们未看出道理的地方能够挖掘出道理来。他发前人所未发,发他人所未发,在别人视而不见的地方发现问题,并提出与已知程式不同的新的思路和观点,把他人讲不明白的道理讲明白。哲学贵在出“思想”,当前我们缺少的不是理论而是思想,现实中我们有了太多的有理论而无思想的哲学,这对我们并不是一件好的事情。

三、引领时代------------创面向未来之学

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需要有自己的哲学理论。

“类哲学”中国哲学家对人类未来发展趋势的哲学思考。

四、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思想求新的理论原则

哲学家必须要有一副能够顶住风浪的骨头架,要想追求“荣华富贵”最好不要去搞“哲学”。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