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海教授

庆典活动

“高清海哲学思想讲坛”第五讲在吉林大学举行
作者: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发布时间:2018-04-03 丨 阅读次数:

讲座现场 本网记者 张鑫/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海锋 通讯员 张鑫)331日,由吉林大学高清海哲学思想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高清海哲学思想讲坛第五讲在吉林大学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的是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委书记高文新教授,主讲题目为高清海先生对马克思哲学阐释的先进性。本讲由吉林大学高清海哲学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韩志伟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胡海波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宏政教授作评论,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师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高文新教授围绕主题,从人类哲学思维发展的逻辑马克思哲学的精神高清海先生对马克思哲学的创新性解读人类解放与哲学创新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高清海先生对马克思哲学阐释的先进性问题。

关于人类哲学思维发展的逻辑问题,高文新教授认为,人类哲学经历了从思考世界是什么儿童时期到思考人是什么的成熟期的思维方式的转变。他特别指出,高清海先生的贡献之一就是,使中国哲学界摆脱在世界是什么的追问前提下陷入的唯物与唯心的争论,而将目光转换到对当时中国人所面临的问题的思考。

关于马克思哲学的精神,高文新教授特别强调,理解马克思哲学精神的起点是人本化。人本化是欧洲近代哲学发展的主导线索,但马克思与传统西方哲学家的区别在于如何理解人。马克思理解的人是具体的而非抽象的,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而这些社会关系的根源在于劳动。从劳动出发来理解人是马克思的创见,把实践放在核心位置才是理解马克思哲学精神的钥匙,对马克思哲学进行本体论式的解读并不符合马克思哲学的本意。

关于高清海先生对马克思哲学的创新性解读问题,高文新教授指出,197810月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的全国西方哲学讨论会后,高清海先生认识到,真正的哲学不是当时中国哲学界通常所认为的苏联哲学教科书意义上的本体论体系,真正意义的人类哲学史实质上乃是一部认识史。由此出发,他主持编写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教科书,系统阐明了从古代哲学的直观认识到马克思哲学的科学认识的哲学发展脉络。该书的出版冲破了苏联传统教科书哲学对人们的思想禁锢,使中国学界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从本体论阶段和水平进入到认识论阶段和水平,极具解放意义。在此基础上,经过多年研究,高清海先生最终形成了这样一种认识,即马克思哲学是实践思维方式的哲学

关于人类解放与哲学创新问题,高文新教授强调,高清海先生的哲学大体上是说,在阶级社会中,个人与不再一致,只有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差别,与个体才能重新达成统一,这种理解实质上乃是马克思人类解放思想的当代哲学表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最不能忘却和脱离的就是马克思人类解放的思想,更不能被当代西方资产阶级的一些对资本主义制度进性修补的新理论所迷惑。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党委书记高文新教授主讲 本网记者 张鑫/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