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海教授

庆典活动

【高清海哲学思想讲坛(第6讲)】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逻辑——论高清海哲学的时代精神品格
作者: | 来源:哲学与憧憬 | 发布时间:2018-05-10 丨 阅读次数:


主讲人介绍

郭忠义 教授

      吉林大学哲学博士,辽宁大学经济学博士后、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教授、博导。在《哲学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摘编和全文转载。出版《经济转轨与制度理念变迁》等三部专著。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获省政府人文社科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两项。在哲学、经济学相关学科均有一定学术造诣;擅长对现实问题的多学科视野的哲学分析,在中国奇迹与意识形态、中国道路与唯物史观、改革开放的辩证精神研究方面在国内哲学界独树一帜。

      

讲座提纲


1.改革开放是中国“自己的时代”精神精华的概念化表征,其经济内涵是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变迁。这一制度变迁构成了中国道路的历史主线,也是中国经济奇迹创生的制度动力。

2.市场逻辑不等于资本逻辑,市场经济所蕴含的“平等、互利、自由、和平”等精神理念使之从原始社会晚期的交换行为,拓展为今天波及世界的全球化运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精神是一种制度文明。

3.高清海先生的哲学思想轨迹,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轨迹。在市场经济与人的发展的双重主题变奏中理解人,表现了中国自己的时代精神的思想品格。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