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清海教授

庆典活动

高清海与当代中国哲学观念变革暨纪念吉林大学哲学系建系60周年系友座谈会成功举办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19 丨 阅读次数:

作为庆祝哲学系建系6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高清海哲学思想研究中心承办的“高清海与当代中国哲学观念变革暨纪念吉林大学哲学系建系60周年系友座谈会”于2018915日下午在东荣会议中心二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辽宁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系友、同行,以及吉林大学哲学系师生8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56112195695862351.jpg



座谈会由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利天教授主持,在简短地总结了高清海教授以不间断的哲学创新的形式理论地表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之后,孙利天教授介绍了学院在传承、守护由高清海等老一辈学者所开创的哲学传统方面所做的几项工作:成立高清海哲学思想研究中心和高清海学术基金会,在本科生中开设高清海哲学思想讲座课程等。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54742270227018870.jpg

座谈会在与高清海教授一起共事50余年的亲密战友张维久教授的深情回忆和讲述中正式开始,张维久教授回顾了高清海教授在吉林大学哲学系的艰苦创建、取得初步承认和超越发展的每一步中所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并就高清海教授治学、思想演进过程的批判苏式原理教科书建立中国自己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开拓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认识论进程、创建类哲学理论体系三个阶段进行了总体性的勾勒。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53678088913972522.jpg

邴正、秦光涛、刘少杰、邹广文教授等则以高清海教授亲传弟子的身份回忆了老师对自己的深切教诲,特别谈到了老师以真情、真意来对待自己的学生、对待自己的事业,以批判性思维和辩证的分析来推进当代中国哲学观念变革,以博大胸怀对待学生、对待学术的典范对自己目前所从事的教学科研等工作和生活所起的重大作用。宫玉宽、李景林、张蓬、樊志辉、张旭教授等则更多谈到了高清海教授重视、坚持哲学之生产性品格,明确了高清海哲学在建国后当代中国思想图景、当代中国哲学建构中的地标(路标)式的意义所在,并就如何“接着高老师“往下讲”、从高老师这一“思想坐标”能走到哪儿我们为此能做些什么等问题进行了颇富启发性的讨论。就此,田毅鹏、邹广文教授提出了如下具体建议,比如可对高老师及其所开创的学派做知识社会学以及年谱、学案式研究,可以将高清海、邹化政、舒炜光三位老师放在一起进行综合研究等等。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43231870923840933.jpg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04293120391967727.jpg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由高清海教授等老一辈学者所开创的吉林大学哲学学术传统应该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这不仅涉及吉林大学哲学学科的未来,也是当代中国哲学构建的必要起点。大家相信,正像吉林大学哲学学科历经60年的风风雨雨一路走来越走越大一样,只要我们不忘记传统,能够沿着先生们开辟的道路一直砥砺前行,吉林大学哲学学科就一定能够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贡献属于我们自己的一份独特力量。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版权所有